文 / 左叔 @ 频聚
混迹职场越久,越发看不懂几种内耗式活法。
有的人忙着争权揽事,有的人忙着人际周旋,还有的人把怨气带回家里折腾自己,兜兜转转耗光精力,到头来实在得不偿失。
1.
不太能理解,班没有上够的人是怎么想的。
针尖大小一点微不足道的话语权,争来抢去闹得面红耳赤,细细琢磨实在没什么好争抢的。
能合理减负、少揽难事本是舒心事,偏偏有人主动把琐碎麻烦往自己身上揽,着实有点想不开。
很多虚名看着光鲜,背后都是额外的责任、突发的琐事与背锅的风险,一时争来面子,长年累月只剩身心疲累,得不偿失。
想不通,硬要续命。图啥?!
2.
也不太能理解,总跟同事拈三搞四的人是怎么想的。
这般旺盛精力属实羡慕不来。每天下班进门都得瘫坐许久缓神,才能慢慢找回精气神,在岗一整天应付本职工作早已耗尽心力,上班嚼舌根不够,下班还热衷于扎堆议论长短,实在好奇这份劲头从何而来。
八卦是非传得快,矛盾隔阂生得也快,无端卷入人际纷争,只会给自己平添无数麻烦。
想不通,偏要腻味。图啥?!
3.
更不太能理解,总把职场情绪裹挟进私人生活里的人到底是怎么想的。
出游规划、日常安排,动不动就要受工作闷气左右,带着一身委屈迁怒伴侣、家人,把最糟糕的脾气留给最亲近的人。
职场里的委屈与不悦,大可在合适的边界内当场厘清、适度排解,不该把负面情绪无限延伸。
工作只是谋生手段,不该主导整个人的喜怒哀乐,更不该用来消耗最珍贵的家人温情。
想不通,四处诉苦。图啥?!
///
上班尽心尽责即可,不争无谓长短,不纠缠是非曲直,不带戾气归家。
把精力留给自己与生活,才是成年人最通透的职场活法。
不太能理解,所以也不太可能会尊重。



发表评论